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民間故事匯

民間故事匯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故事:

* 孟姜女的故事。古時候,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青年男女被迫害致死。在長城工上有個叫孟姜女的,知秦始皇殘酷對待民女,便假扮算命先生,去修長城的民工住的地方找情人范杞梁,在路碰上正要過黃河的范杞梁,便暗中保護他過了河,在長城腳下找到了他。不料這時秦始皇來檢查,孟姜女只得與杞梁回到黃河邊,正巧給秦始皇的兵抓了去。秦始皇要將孟姜女賜給寵臣之一為妻,孟姜女誓死不從。後她將個人情願和家人的痛苦告訴了秦始皇,秦始皇只得將范杞梁送歸。但是喜鵲搭橋讓夫妻重新團圓的故事感動了秦始皇,於是釋放了所有修長城的民工。

* 白蛇傳。白素貞是千年修煉的蛇妖,與青蛇小青結拜為姐妹,用千年的修行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當與許仙相遇相知後,白娘子動了凡心,在雨中與許仙定下紅塵之約。但是法海和尚從中作梗,最終迫使白娘子水漫金山。後被法海鎮在雷峰塔下,最終小青苦練修行,打敗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貞獲救。

* 梁山伯與祝英台。祝英台女扮男裝外出求學,巧遇梁山伯。兩人一見如故,志趣相投,結拜為兄弟。幾年後,梁山伯得知祝英台原來是女兒身,兩人決定結婚,但是祝英台的父親嫌棄梁山伯家境貧寒,拒絕了這門親事。梁山伯在失望中憂鬱而終。祝英台在出嫁時,花轎經過梁山伯的墓前時停下,她向墓碑行禮後上了花轎繼續前往夫家。這個故事也被認為是中國版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 牛郎織女:講的是牛郎和織女的愛情故事。每年七夕節相會,後來這一天被看作是愛情的節日。

這些故事都是中國民間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了人們對愛情、家庭、忠誠、善良等價值觀的理解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