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氧供

氧供是指組織在單位時間內能獲取氧的量,正常值為520~720ml/(min·m²)。它可以通過心臟通過血液向全身組織提供的氧輸送量來衡量,這取決於心輸出量(CO)、血紅蛋白濃度(Hb)和動脈血氧飽和度(SaO2)。氧供的計算公式為DO2=CICaO210,其中CI是心臟指數,CaO2是動脈氧含量。

氧供對於維持細胞功能和器官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穩定的氧氣供應能夠滿足重要細胞功能的能量需求,而氧的利用率受到限制或細胞對氧的利用改變時,細胞耗氧量可能下降,導致器官功能障礙。組織缺氧時,細胞可能進行無氧代謝,導致乳酸積累和細胞功能障礙。因此,必須保持細胞有足夠的氧氣供應,並維持其氧氣利用能力,以保持器官功能和避免組織缺氧及死亡。

氧供與氧耗之間存在密切關係。氧氣消耗量(VO2)是從血液中吸收氧氣並被組織消耗的速率。當組織氧需求得到滿足時,組織氧合是足夠的。組織VO2由細胞的代謝需求決定,它在很大範圍內獨立於DO2,因為補償性調節發生以滿足外周組織的氧需求。只有當DO2降到極低值以下時,VO2才開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