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氪用途

(Krypton),化學元素符號為Kr,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惰性氣體。氪的用途包括:

電光源:氪氣可用於填充燈泡,如白熾燈泡、螢光燈等,提供光源。氪燈具有節能、長使用壽命和高發光率的特點。

科研和醫療:氪氣可用於科研領域,如充填游離室測量高能射線,以及作為X射線工作時的遮光材料。此外,氪的放射性同位素可用於醫療上的顯蹤劑。

特種光源:氪氣用於製作不需要電能的原子燈,以及高壓水銀燈、鈉燈鋯點光源閃光燈等。

窗玻璃製造業:氪氣用於生產雙層和三層中空窗,提高窗玻璃的絕熱性能。氪氣的熱效能比氬氣高1/3,因此在節能窗製造中有廣泛套用。

放電時呈現黃綠色輝光:氪放電時可以產生黃綠色的輝光,這一特性使其在電光源中特別有用。

氪氣不易與其他元素化合,能吸收X射線,因此也可用作X射線的禁止材料。此外,氪氣在電光源上的重要套用還包括充填高級電子管、實驗室用的連續紫外光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