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氮肥利用效率

氮肥利用效率是指施用於農田的氮肥中,被植物實際吸收利用的比例。在中國,由於氮肥在土壤中的損失途徑包括氨的揮發、硝態氮的淋失和反硝化作用,導致氮肥利用率並不高。據統計,中國水田的氮肥利用率為35%~60%,旱田為45%~47%,平均約為50%。而在1980~2010年間,考慮氮肥的殘留效應,中國的氮肥實際利用率達到40~68%。

測土配方施肥是一種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方法。此外,華北地區的氮肥利用率平均值為71%,而英國洛桑地區的氮肥利用率為70%~91%,平均值為81%。這表明不同地區的氮肥利用率存在差異,可能與施肥技術、土壤條件、氣候因素等有關。

氮肥對植物生長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夠促進葉片生長,提高光合作用效率;促進莖枝生長,增加植物的分枝和分叉;還能增加花果的數量和品質。氮是植物體內許多重要化合物如蛋白質、核酸、磷脂的主要成分,對細胞結構和功能至關重要。同時,氮還參與能量代謝和物質代謝,對植物的生命活動有調節作用。

總的來說,雖然氮肥對農業生產至關重要,但其利用效率受多種因素影響,仍有提升空間。通過改進施肥技術和管理措施,可以提高氮肥的利用效率,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