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氯化苦熏蒸法

氯化苦熏蒸法是一種土壤消毒方法,主要用於防治土傳病害。其操作步驟如下:

準備工具和藥劑:需要準備氯化苦藥劑、施藥器械、塑膠薄膜、防毒面具等勞保用具。

選擇施藥劑量:根據作物連作時間的長短和土傳病害發生的輕重程度選擇施藥劑量。連作種植時間短、輕度發病的地塊可採用低劑量;連作時間長、重度發病的地塊則推薦採用高劑量。

作業條件:適宜的土壤消毒深度為土表15cm以下,適宜溫度為15~20℃。春、冬季施藥時,土壤溫度至少應在12℃以上。避免在極端氣溫(低於10℃或高於30℃)下操作,夏季儘量避開中午天氣暴熱時段施藥,並避免在連雨天施藥。

施藥作業:施藥後迅速覆蓋塑膠薄膜,並用土壓好進行密封。在塑膠薄膜上面適當加壓部分袋裝、封好扣的土壤或沙子,以防止颳風時將塑膠薄膜颳起、刮破。發現塑膠薄膜破損後需及時修補。

此外,氯化苦熏蒸法還可以用於豆類等糧食的熏蒸處理,其用量為每立方米30~40克,熏蒸48小時;如果氣溫低於20℃,則熏蒸72小時。熏蒸處理的豆粒必須在通氣後才能食用,氯化苦熏蒸期為2~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