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氯化鈉是什麼東西

無機離子化合物

氯化鈉(Sodium chloride)是一種無機離子化合物,化學式NaCl,無色立方結晶或細小結晶粉末,味鹹。外觀是白色晶體狀,其來源主要是海水,是食鹽的主要成分。它易溶於水、甘油,微溶於乙醇(酒精)、液氨;不溶於濃鹽酸。在空氣中微有潮解性,穩定性比較好,可以用於製作純鹼和燒鹼及其他化工產品,礦質冶煉。在食品工業和漁業上可以用於醃製,也可以用作調味材料的原料以及精製食鹽。在人體中,氯化鈉主要是維持血液和組織液的酸鹼平衡,調節正常的滲透壓的穩定,可以促使脂肪和蛋白質等有機物質在代謝過程中的合成,在腸道中保持消化液呈鹼性。此外,在醫學上,氯化鈉生理鹽水與血漿有相同的滲透壓,所以當人體缺水、血容量不足、低血壓等情況發生時,會廣泛使用生理鹽水補液,以糾正血容量不足、休克、低血壓等情況,維持人體的正常生命灌注。因此,氯化鈉在人體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是不可或缺的化學成分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氯化鈉對人體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但攝入過量也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如引起高血壓等。因此,在日常飲食中應適量攝入食鹽,以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