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布置

水布置通常涉及以下幾個方面:

進水規劃。根據不同空間的需求來設計進水系統。特別是熱水供應,建議在所有可能使用熱水的水龍頭(如陽台洗衣池)安裝熱水管道,以便冬天也能方便地使用熱水清洗衣物。

排水改造。考慮排水方式的選擇,常見的排水方式是地排,即排水口位於地面,這種方式可能導致衛生死角和增加家務量。可以選擇牆排方式,即將排水管移至牆內,以避免這些問題。

管材選擇。進水管常用的是PPR管,這種材料安全無毒、施工方便,價格適中。家庭使用中,主水管通常選擇6分管,而分水管可以選擇4分管。需要注意的是,PPR冷水管不宜用作熱水管,反之亦然。

排水管。市場上的排水管主要是PVC管,常見的尺寸包括110mm和75mm,主要用於馬桶;50mm和40mm則多用於洗手台、水槽等。選擇排水管時,建議選擇較大尺寸以降低堵塞風險。

開槽布管。水管開槽和排布需要考慮美觀和實用性,水電工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合理安排。

此外,還有常用的水管配件,如彎頭三通直通等,這些通常由水電工安裝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