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滴石穿成語故事

水滴石穿是一個寓言故事,講的是宋朝的時候,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當時,縣裡的一家棉紡廠為了貪圖方便,經常直接把生產中的廢渣水潑在路上。當地人將這種現象看在眼裡,但卻沒有辦法,水滴石穿也終究沒有改觀。但是,張乖崖卻發現這個現象並立即下令嚴厲制止這種行為。

他堅持每天去棉紡廠查看,一旦發現有誰違反規定,就命令手下用毛筆直接在他們的臉上畫一個紅點。一次,一個小偷悄悄地溜進縣衙把賬簿吃了一嘴,被官差抓了個正著。張乖崖大怒,當即命令打手用錘子將小偷的牙齒敲掉。張乖崖對縣裡的百姓說:“一個小偷雖然被抓了,但是還會有第二個、第三個來偷東西。如果縣衙不從源頭抓起,以後縣衙周圍就都是小偷了。”

他沉思片刻,又說道:“我勸告大家一句話:莫以惡小而為之。你們要記住,‘水滴石穿’,‘繩鋸木斷’,只要我們堅持下去,就一定會有成效。”

這就是“水滴石穿”的成語故事。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堅持是成功的基礎,微小的改變通過積累也會產生重大的變化。這也提醒我們平時需要注重細節,不放過每一個微小的改變和進步,堅持不懈,最終可能會收穫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