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的成語故事

水有關的成語故事有:

1. 水滴石穿:宋朝時,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一天,一個吏員送一條赤鏈蛇到縣府。張乖崖見蛇盤曲蠕動,心生好奇,便隨意逗它,結果被咬了。傷口奇疼,張乖崖十分惱怒,下令將這條蛇投入大水缸中。突然,他想試試這條蛇的能耐,特別地脫下自己身上的衣服並揉成一團,順手投進缸中。過了一會兒,被那蛇咬過的地方開始潰爛,急忙找郎中治療,在傷好後也趕忙辭去工作回鄉經商了。

2. 水到渠成:南宋時期,有個善於動腦筋的人名叫劉恕。他特別喜歡借書,而且借來的書過目後總能記住,在和別人談論時能引經據典、對答如流。他還有一個愛好是喜歡給人講道理。有一次,他路過一個池塘,發現有很多螞蟻在水中打滾、嬉戲,於是他向別人講述了螞蟻在水中存活的情景,並據此推測了有關聖人道統的傳授規律,認為只要如法水之至誠求道,那么為學途徑不就是自然而然就暢通無阻了么?這句話逐漸演變成了“水到渠成”成語。

此外還有水火不容、水落石出、水滴籌石、水漲船高、水晶宮等成語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