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稻花期

6月至9月

水稻的花期通常在夏季,具體時間依地區、稻種及種植時間不同而從6月至9月不等。水稻開花是一種正常的生長過程,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始花期。稻穗抽出到揚花的初期階段,一般在開花前5~7天,此時花葯伸出穎殼的長度為穎殼長的三分之二。

盛花期。稻穗揚花50%的時候,花粉粒大量成熟並開始在空氣中傳播。

終花期。稻穗全部揚花之後,花葯已散盡,穎殼完全變硬。

水稻開花的時間因品種、環境、氣候及栽培管理方式而有所不同。一般情況下,上午9時左右開始開花,中午開花最盛,下午4點後很少開花。單穗揚花期約5天左右,單株揚花期約歷時10天,整個田塊的水稻揚花期集中在一個星期左右。在理想條件下,開花持續時間一般為46~92分鐘,但這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授粉的進度。

水稻開花的最適宜溫度為25~30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開花。此外,水稻開花需要充足的光照,一般在光照強度為1萬至2萬勒克斯時開花最佳。在抽穗開花期,保持土壤濕潤是非常重要的,但也要避免過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