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豚是什麼意思

大型嚙齒類動物

水豚是一種大型嚙齒類動物,屬於哺乳綱齧齒目豪豬亞目,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齧齒動物。

水豚的體長可達1米以上,肩高約0.5米,體重可達50千克,比一些貓科動物和小型犬還要大。其頭部較大,頸部短粗,尾部較短,耳朵小而圓,眼睛位置靠近頭部頂部,鼻子和吻部異常膨大,末端粗鈍。它們的四肢短粗,前肢有四個趾,後肢有三個趾,趾間略帶蹼,非常適合游泳和潛水。

水豚的棲息地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包括巴西、阿根廷、玻利維亞、委內瑞拉等國家,它們生活在沼澤、湖泊、河流等水域周圍的濕地、森林和草原等地區。水豚是一種半水生的食草動物,以河中的葦草和其他植物為食。它們的性格溫順,喜歡安靜,行動遲緩。在遇到危險時,水豚能迅速跳進水中逃跑。水豚善於游泳和潛水,能在水下潛游較遠距離,或在水中憋氣長達五分鐘之久。

水豚的繁殖期在全年,妊娠期約為15到18周,每胎可產2到8隻仔豬。水豚的壽命通常在8到12年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