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質混濁的原因

水質渾濁的原因可能包括物理因素、生物因素以及外界影響。具體情況如下:

物理因素。魚缸或水體中未經過處理的自來水可能含有大量雜質,導致水質不清澈。例如,魚缸中的濾材和底砂可能產生物理性渾濁,特別是當使用新的濾材和底砂時。

生物因素。微生物數量的增加會導致水質變渾濁,這稱為生物性污染。當細菌大量繁殖時,會產生乳光,改變水的折光率,使光發生散射,從而降低水的清澈度。消化細菌的崩潰也可能導致水質渾濁,這可能是由於pH值、水溫波動或換水量過多等因素引起的。

外界影響。如降雨頻繁可能導致土壤中的泥沙被沖刷到水體中,造成渾濁。池塘中的「返底」現象,即在高溫期水位較深時,底部較熱的水溫與上層較涼的水溫形成對流,將底部的髒東西帶到水體上方,也會引起水體渾濁。放養的密度過大,導致魚蝦在底部遊動時攪起淤泥,也會造成水質渾濁。

如果遇到水質渾濁的問題,可以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如調整放養密度、控制浮游生物數量、保持水質平衡等,以改善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