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的意思:

字面意義:對你來說這是一塊蜜糖,但對別人來說它卻是砒霜。這句話表達的是同一事物或價值在不同人眼中可能有截然不同的評價或感受。

出處:這句話的原意出自亦舒的《曼陀羅》,原文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它意味著在你自己看來一些如蜜糖般甜蜜美好的事物,在別人那裡卻可能像砒霜一般惡毒。

深層含義:這句話還暗示了每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不同,看問題的角度和切入點不同,自身經驗和體悟也不盡相同,由此而產生出對所觀事物相異的千差萬別的結論。

相似表達:有一個類似的英語諺語「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意思是「對一個人來說是美食,對另一個人來說卻是毒藥」,這同樣強調了個人主觀感受的差異。

總結:「汝之蜜糖彼之砒霜」這句話強調了人們在評價事物時的主觀性和差異性,提醒我們在對待他人時要更加寬容和理解,因為不同的人對同一事物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