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江文也生平故事

江文也(1910—1973),原名左詒鎔,安徽省無為縣陡溝鎮人。江文也一生致力於音樂創作和音樂教育事業,是台灣現代音樂的重要奠基人。

江文也幼年隨父學習古琴,1928年考入上海國立音樂專科學校,受業於黃自、蕭友梅等,1934年畢業返台。他一生創作了《台灣思鄉曲》《刈稻曲》等一批蜚聲中外樂壇的優秀作品,他的《高山青》被認為是現代台灣音樂的開篇之作。江文也在台灣音樂教育界的影響很大,他是國立編譯館長及國立台灣大學教授。

江文也曾在上海和李方嫂的愛情故事讓人津津樂道,他的一生都在故鄉和異鄉之間輾轉漂泊,而故鄉也永遠是遊子心靈的棲息地,“文章可酬知己志,事功難報故鄉恩”。江文也以自己的一支筆、一台琴,與妻子李方嫂一道為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做了大量的工作。

總的來說,江文也一生經歷豐富多彩,他不僅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家,也是一位出色的音樂教育家和音樂活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