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沉香真假辨別

辨別沉香真假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觀察紋理和油線。真正的沉香即使油脂含量很高,也能看到油脂和木質的交織紋理。假沉香可能通體全黑,看不到紋理,或者人工畫線,顯得生硬刻板。天然沉香的油脂線通過肉眼或放大鏡觀察,可以看到即使是滿油沉水沉香,油脂線也清晰可辨。而假沉香通常顏色和紋路固定無變化,即使沉水級別的黑油沉香,顏色也富有變化,不是像煤球那樣死黑死黑的。

聞香味。天然沉香的香味自然、有層次,清淡高雅,使人心情愉悅。假沉香通常是用化學香精泡煮而成,香味單一刺鼻,長期品聞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天然沉香的香味不可能非常持久,如果是兩米開外都能聞得到,那基本上是假的。

手感。高等級的沉香手串雖然看起來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感不油膩。假沉香摸起來可能很乾,或者會有油膩感,可能會有掉色的情況。

比較重量和顏色。天然的沉香含油量越高,重量越大,顏色不會非常統一。如果遇到顏色雷同、外觀完美的沉香製品要特別小心。

價格考量。沉香價格昂貴,如果價格低得離譜的沉香手串需要懷疑其真實性。

燃燒測試。通過燃燒可以鑑別沉香的真偽。天然沉香燃燒後的味道不會刺鼻,而且香氣持久。如果燃燒後產生刺鼻化學香精的味道,則可能是假貨。

通過以上方法,可以較為準確地鑑別沉香的真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