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油底子

油底子,也稱為油質底子,是油畫中使用的一種底子類型,主要用於畫布和木板等。這種底子主要由膠底和油料層兩部分組成,傳統的膠底是由動物皮膠(如兔皮膠)製成,而油料層則是由油性塗料(如亞痲仁油松節油)製成。

製作油底子的過程包括將動物皮膠與水混合併加熱熔化,然後塗於畫布上,涼乾後再塗上白色油質底塗料。這種底子的優點是表面細膩、彈性強、耐撞擊和耐潮濕,但缺點是缺乏滲透性、著色力較弱,且長時間後可能會失去彈性並出現色層龜裂。現代畫家通常使用白乳膠代替動物皮膠,製作方法是將乳膠稀釋後塗於畫布上,然後再塗上調配好的顏料。

油底子適合多次覆蓋的畫法,流暢且不易在重疊部分吸油,有利於保持畫面光澤的均勻。但它的缺點是薄色層不持久,易氧化透出底色。為了克服這些缺點,有時會採用膠油混合底,這種底子是結合了膠底和油底的優點,能夠減少吸油並保持色彩,但也可能會減弱各自的特性。

總的來說,油底子是一種適用於多次覆蓋畫法的底子類型,能夠提供良好的彈性和光澤均勻性,但需要注意其薄色層的持久性和氧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