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然上人十念法要

法然上人的十念法要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念佛:專心繫想於如來相好功德,時常專心繫想,念念不忘。

念法:專心繫想於諸佛教法,為修行之軌則,能除愛欲塵勞諸結使縛,念念不忘。

念僧:專心繫想於菩薩羅漢聖僧,鹹具種種功德,為世福田,念念不忘。

念戒:專心繫想於佛所制之戒,能息諸惡,成就道品,時常專心繫想,念念不忘。

念施:布施能破慳貪,生長福果,及所施之後,無有悔心,亦不求報,但起慈心,利益一切,時常專心繫想,念念不忘。

念天:專心繫想於諸天善業成就,感報勝身,眾福具足,而我亦當修如是善業,感如是身,念念不忘。

念休息:於寂靜之處,閒居獨處,屏息一切緣務,則可修習聖道,時常專心繫想,念念不忘。

念安般:專心繫想於安般,即呼吸之平靜與和諧,念念不忘。

念休息:於寂靜之處,閒居獨處,屏息一切緣務,則可修習聖道,時常專心繫想,念念不忘。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以上法要旨在通過專注和念誦來淨化心靈,培養正念,最終達到與佛道相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