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西斯主義

法西斯主義是一種結合了社團主義、工團主義、獨裁主義、極端民族主義、中央集權制度形式的軍國主義、反無政府主義、反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和反共產主義政治哲學;可以視為是極端形式的團隊精神,反對個人主義;也是一種政治思想,它主張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反對民主、自由和人權,崇拜強力的領袖。

法西斯主義起源於古羅馬,而「法西斯主義」一詞則源於1919年3月23日米蘭成立的反社會主義民間軍事組織「戰鬥法西斯」。後來,這一思想與極端民族主義、大國沙文主義、軍國主義等結合,形成了「種族論」、「國家至上論」、「領袖權威論」和「生存空間論」等理論基礎。

法西斯主義在20世紀初的歐洲興起,如義大利的墨索里尼和德國的希特勒都建立了法西斯獨裁政權。這些法西斯國家強調國家、民族的優越和純潔,排斥或迫害不同的群體,如少數民族、外來移民等。在統治形式上,法西斯國家全面控制社會,使政治統治深入到人的非政治生活中,社會被徹底政治化。

總的來說,法西斯主義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災難,並在二戰後被廣泛摒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