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法鼓山聖嚴法師語錄

聖嚴法師語錄:

一、講演前的致詞:諸位法師,居士,同修大德們:佛法的講演並不難,一言以興之,就是要正念真修、老實念佛、清淨供養、深入法藏,而且法喜充滿,能夠內除煩惱、外弘佛法,能生慧命,培養慈悲。然而今天借重各方的因緣,大家聚集在此,希望能共襄盛舉,彼此相互增上,所以我以初學者的身份,隨緣說法。由於水平有限,難免有錯漏之處,敬請各位大德及諸位法師多多指正。

二、正念真修:我們每天在忙碌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一方面會覺得自己念佛不能老實念佛;另一方面即使一個人會想死去了西方淨土如何享用等?卻未必肯老實去做“淨業行人”,換句話說“志心向道”的確很難做到!往往我見別人淨土流行便隨之也貪求一種此等人數的喧鬧與安逸,這種思想的人不能說是真正向道之人。佛說:真修念佛的人應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亦即是菩薩救度眾生的一種善巧方便而已。佛說“自利利他”之行一切法門都是為自利利他的方便法門而已。所以真修念佛的人應當“老實念佛”,依教奉行。

三、心境如一:佛法是活活潑潑的,而又能心境如一。譬如說念佛時,心境應如一;可又有心靜如水又有動時猛利之說!從究竟上說“萬法唯心造”然而所謂之心即是一個工具、工具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若是悟入道中就能讓此工具具有利與不利、成與不成、妙用無窮的功能。在煩惱之中就會妄想紛飛!總之凡夫所見的任何一種境相皆是幻相。能作如是觀的人就是有道之人了!反之對於自己有為的修持感到辛苦,卻又想要速證菩提、速生極樂的觀念而不懂如何轉變觀念,可說即有誤入魔道之嫌了。所以應該一心持念彌陀名號依教奉行,“放下萬緣”的確是有必要之舉。倘若再思欲自在行動的人將生出更多的煩惱,進而不求往生極樂世界也未必是好事!因為這種思惟必無利於正法久住!唯有具正知見之後老老實實依教奉行才能不負佛陀教化之本意也。

四、真誠面對自己:任何眾生都有“自知”的本能,一切唯心造這句話雖然不錯!但當一個人能明理之後所呈現的現象皆出自於自己的業力所感!亦即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也是一切眾生的命運相同!倘若不這樣認為便不會悟入佛知見;即使能悟入佛知見不真實面對自己仍然不是真悟者也!一切眾生皆具佛性本來無我本來是佛。

總之佛法不難也不易!只要以真誠心面對自己對待他人、念佛修行!就一定會悟入佛知見而成佛也!諸位法師及各位同修們共勉之!

以上是我對聖嚴法師的部分語錄整理,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查閱聖嚴法師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