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泛愛眾的故事

泛愛眾是中國古代的一則故事,故事講的是曾子的妻子去集市上走親戚,她的兒子哭鬧著也要跟著去。妻子無法,但為了安撫孩子,她哄孩子說:“你安心在家玩吧,等媽媽從集市上回來,帶你去買好吃的。”等妻子從集市上回來時,發現曾子正在殺豬,妻子很吃驚,阻止他說:“我只是哄孩子讓他不跟著我去集市而已,你又為何真的殺豬呢?”曾子對妻子說:“大人怎么能對孩子撒謊呢?我們家的家風就是待人誠懇,如果我們對孩子撒謊,孩子將來怎么相信我們大人呢?”於是曾子殺了那頭豬。這則故事教導人們應該不分貴賤大小地廣泛地關愛眾人。

故事出自《後漢書·王符傳》,這則故事強調了誠實待人和廣泛關愛的價值觀。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始終保持誠實,不要對孩子撒謊,並儘可能地關注和尊重所有人,不論他們的身份和地位如何。這樣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會秩序。同時,故事也強調了親職教育的重要性,父母的行為和言語會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因此,我們應該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