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泡菜為什麼會產生亞硝酸鹽

泡菜中產生亞硝酸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蔬菜中的硝酸鹽:蔬菜在生長過程中吸收了氮肥或土壤中的氮素,這些氮素在植物體內轉化成硝酸鹽。在醃製過程中,這些硝酸鹽會被一些細菌轉變成亞硝酸鹽。

微生物的作用:醃製泡菜時,蔬菜上的乳酸菌和大腸桿菌等硝酸鹽還原菌會生長繁殖,並分泌硝酸還原酶,將植物體內的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在醃製初期,乳酸菌產酸少,酸性環境尚未形成,有利於有害菌的生長繁殖。而在醃製後期,耐酸、耐鹽、厭氧的有害菌仍會有一定的產酶活動,繼續進行硝酸鹽的還原過程。

醃製條件的影響:醃製時氣溫高、放鹽不足10%,或醃製時間不到8天,都可能導致細菌大量繁殖和污染,從而使得蔬菜中的硝酸鹽被微生物還原成亞硝酸鹽。

發酵過程中的變化:發酵初期,微生物將蔬菜中的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而此時生成的亞硝酸鹽大於被氧化的量,因此亞硝酸鹽的含量會逐步上升。隨着微生物代謝活動的持續,氧氣被消耗殆盡,環境不利於除乳酸菌以外的其他微生物的生長,亞硝酸鹽的含量會逐漸下降並趨於一箇相對穩定的數值。

發酵菌的影響:如果發酵時使用的是純醋酸細菌或純乳酸細菌,不會產生很多亞硝酸鹽,因爲這些細菌活動幾乎不產生亞硝酸鹽。但由於自制泡菜時可能沒有純菌種發酵的條件,容易污染雜菌,從而更容易產生亞硝酸鹽。

綜上所述,泡菜中產生亞硝酸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蔬菜本身含有的硝酸鹽、微生物的作用、醃製條件以及發酵過程中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