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波浪的特性

波浪的特性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形態和聲音。波通常是簡單的弧線形狀,而浪則是密集形爆炸直射形狀,波沒有聲音,主要是上下起伏的峰與谷,而浪能發出巨大的聲響。

能量和力量。波浪內含有巨大的推動能量,當推到海岸或撞上礁石時會爆炸或破碎,發出聲響。浪的力量巨大,對人體有直接的打擊力。

類型。波浪可以分為風浪,這是因風而起,或是不同方向的波相撞破碎形成的浪。在離岸較遠的海面上,有些波長較長、起伏較高的波表面平順,對游泳者來說較為舒適。波和浪常常滾在一起,浪在波的頂上,像波的花一樣。

方向和運動。波浪不論是什麼方向,最後均向岸邊平行衝去。波浪在傳播過程中遇到天然或人工的障礙物時,會部分或全部反射,這種現象稱為波浪反射。波浪遇到理想的光滑鉛直平面障礙物時,波能完全反射回原水域,形成駐波。

變形和破碎。波在沖向岸邊的過程中,變形至破碎的整段區域稱為碎波帶。碎波帶內海水的水平運動非常激烈,波浪破碎後壓倒下來的海水壓力很大。

影響力和破壞力。波浪的傳播受到地形、海底摩擦、波峰和波谷處相對速度的不同等因素影響,導致波速隨深度變淺而減小,影響波高和方向。

折射和繞射。波浪傳播進入淺水區時,如果波向線與等深線不垂直而成一偏角,則波向線將逐漸偏轉,趨向於與等深線和岸線垂直,這種現象稱為波浪折射。波浪在遇到障礙物時,可以繞道障礙物遮擋的後面水域去擴散傳播的現象叫做波浪的繞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