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泰雅神話故事

泰雅神話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版本一:

很久以前,阿密特族(泰雅族的前身)的族人,在某座山的山腳下墾地、放牧、打獵和築屋。一年到頭忙得疲憊不堪,不知是老天下雨的原因還是自己祖靈保佑的原因,一整年總是五穀豐收、牲畜滿圈,全體族人從此過著安定幸福的生活。而如此快樂的日子並非永無止境的。傳說天上有兩個神仙都愛上了美麗的仙女「安娜」 ,有一天兩神仙為爭奪愛女的去處問題發生了爭執,以致於是各奔東西。為了表示歉意,一位神仙將一把神奇的弓箭贈給阿密特族的族人,而另一位神仙則每隔一段時間便會下凡,帶著天上種種美麗的花朵到村中向少女們施展魔法與歌藝。美麗的花朵能開得鮮艷燦爛並是「順產之神」,這兩位神仙希望能帶給大家一種精神的震撼和無限的歡愉,至於族人的土地不能因此荒蕪了,所以才變得「豐饒而富有」。

版本二:

很久以前,阿密特族(泰雅族的前身)的祖先們居住在深山內一處四面環山的地方。當時,山上有一處水源清澈且源源不絕的地方,族人們就在水源附近墾地、放牧、打獵和築屋。他們以水源為生命之源,每日以狩獵和農耕為主的生活過得十分辛苦,可是也過得十分快樂。後來有一日,一個美麗的仙女下凡到村子中遊玩,在山中迷了路,便躲進山洞中避雨。當雨停之後,仙女看見村中仍不斷繁忙於墾地工作的人們的情景,深深地感動著她的心靈,並使她想起她與同伴在此玩耍時看到的景象有所不同。當時看到大家辛勤的生活方式而萌生了想跟大家同甘共苦的心志,就下定決心在山上住了下來。漸漸地,仙女常常來此村幫助大家工作,還傳授大家許多生活上的技巧和技能。後來仙女要回到天庭時告訴大家她不久還會回來接她一起回天庭去生活。 日子一天天過去,仙女果然遵守約定又回到村子中來。可是由於大家平時都忙於工作,疏忽了祭祖事宜而觸怒神靈引起了旱災並發大水災來報復大家,整個村子就要被淹沒了。

於是仙女與族長及眾人決定共同以神奇弓箭射下天狗神方能解除水災拯救族人,在天狗神的帶領下並帶領眾仙女們拯救村子幫助大家平息水災過上安定幸福的生活。族人們便相信是仙女們的到來使他們脫離了苦海。所以從此以後族人們非常崇拜仙女並認為她們是祖靈一樣不可輕視的神靈,因此稱她們為「瑪那妮」。族人們認為如果人們生活不節制就會遭受到仙女們的懲罰;她們雖然不常出現在村中但是時常顯靈之處讓人聞風喪膽!每年大年初一或初三人們會集會祭拜女神;傳說有生之年能見到瑪那妮的村人會有福報似的世代受人尊敬和紀念著。 如此快樂的日子並非永無止境的,傳說中的天狗神對大家要求必須遵守一定的規範才能使土地豐饒富足人們才能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請查閱相關書籍和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