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洄游性

洄游性是指魚類為了繁衍生存而進行的長距離移動,這種移動是主動、定期、定向和集群的,具有種的特點。洄游是魚類對外部環境條件變化長期適應的結果,也是魚類內部生理變化對外界刺激的必然反應。通過洄游,魚類能夠更換不同生活時期所需的生活水域,順利完成生命中的重要生命活動。洄游的方式主要包括生殖洄游、索餌洄游和越冬洄游,而影響洄游的因素包括水流、底形、溫度、鹽度和水質。

根據洄游的性質,可以將魚類分為海洋洄游魚類、淡水洄游魚類、河口半鹹水洄游魚類和過河口性洄游魚類等。其中,溯河性魚類生活在海洋,但溯至江河的中上游繁殖,對棲息地的生態條件有嚴格的適應性。降海性魚類則絕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淡水裡而洄游至海中繁殖。

例如,北太平洋的大痲哈魚是溯河性魚類的典型例子,它們溯河後不攝食,每天頂著時速幾十千米的水流上溯數十千米,在洄游過程中體力消耗很大,到達產卵場時,生殖後親體即相繼死亡。而鰻鱺則是降海性魚類的典型例子,它們在淡水水域生長一段時間後,洄游至海中繁殖,幼魚回到淡水水域的時間因種類而異。

洄游不僅是魚類的一種生命活動,也是某些動物和人類生命成長過程中的一種比喻,象徵著回歸本真、尋求精神家園和思想的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