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洛中八俊

"洛中八俊"是指在北宋末年和南宋初年,活躍於洛陽地區的八位文人。這一稱謂首次出現在南宋樓鑰的《攻媿集》中,具體包括以下三位文人:

陳與義:被稱為「詩俊」,是南北宋之交的著名詩人,其詩歌創作以金兵入侵中原為界線,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作品表現個人生活情趣,南遷後則轉向沉鬱悲壯的風格。

朱敦儒:號「岩壑」,被稱為「詞俊」,是著名愛國詞人,其作品以《樵歌》三卷聞名。

富直柔:字「季申」,被稱為「文俊」,是南宋著名主戰派大臣,富弼的嫡孫,與秦檜、呂頤等投降派進行堅決鬥爭。

儘管樓鑰提出了「洛中八俊」之名,但實際上只明確提到了這三個人。其他五人的身份至今仍是一個歷史之謎。這三位文人的代表作品包括陳與義的《登岳陽樓》和《墨梅》,朱敦儒的《雨中花》等。

在北宋末年的和平時代,這八位文人因各自的文學成就而被譽為「洛中八俊」。北宋滅亡後,他們流亡江南,其詩詞風格趨向沉鬱悲壯、雄闊慷慨,引領了南宋的愛國主義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