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流沙河理想是

流沙河理想是一種崇高的社會理想,是為社會進步和為多數人謀利益的理想。

在《理想》這首詩中,流沙河用充滿激情的語句讚美理想,並闡述了理想的重要性和力量。他認為理想既是一種獲得,又是一種犧牲,意味著為了理想,個人可能需要放棄一些眼前的利益。理想被描繪為石頭,能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能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能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能引導人走向黎明。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理想具有不同的含義和重要性。例如,在饑寒交迫的時代,理想是溫飽;在溫飽無虞的時代,理想是文明。在動盪不安的時代,理想是安定;在安定繁榮的時代,理想是進一步的繁榮。

流沙河的這首詩還強調了理想對個人和社會的重要性,無論是在困難時期還是繁榮時期,理想都是前進的方向和動力。理想被比作珍珠鏈,貫穿古今,連線未來。它也被比作羅盤,為船舶導航,但有時也是海天相吻的弧線,可望而不可即。

總的來說,流沙河在《理想》中表達了對理想的熱愛和對理想實現過程的犧牲與堅持。他通過這首詩傳達了一個信念,即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都應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