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星特徵

海星是一種無脊椎動物,具有以下特徵:

結構。海星的身體結構扁平,呈星形,通常具有5個「臂」,但這個數量可以在4到6個之間變化,有些種類甚至擁有多達50個臂。海星的體表通常覆蓋著短刺和鈎刺,用於防禦天敵。

生理。海星的腕內部含有生殖腺和消化腺,腕下有開放的步帶溝與口相通,溝內具有兩列或四列管足,這些管足不僅用於移動和捕食,還能幫助海星攀附在岩礁上。海星的身體由許多鈣質骨板藉助結締組織結合而成,這使得海星具有一定的彈性和靈活性。

再生能力。海星具有高度的再生能力,如果失去一個或多個臂,它們能夠在一段時間內重新長出。

食性。海星是肉食性動物,以貝類、海膽、螃蟹和海葵等行動緩慢的海洋生物為食。

感知能力。雖然海星沒有真正的眼睛,但它們的臂尖上有光感器,稱為「眼點」,可以感知光暗。

生存環境。海星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個海域,尤其以北太平洋最為豐富。它們偏愛棲息在有沙、岩石或珊瑚的海底,不喜歡軟泥底。

顏色和大小。海星的顏色和大小多樣,從鮮艷的桔黃色、紅色、紫色、黃色到青色等,體型大小不一,從小型的2.5厘米到大型的90厘米不等。

壽命。海星的壽命可達35年之久。

此外,海星是棘皮動物門海星綱的成員,與海參和海膽屬於同一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