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海月水母特徵

海月水母具有以下特徵:

傘體形態:海月水母的水母體傘體是透明的圓盤狀,直徑約為10至30厘米。傘緣有8個結節似的結構,內各有一個感覺器。在每兩個結節之間懸著許多觸手,上面布滿刺細胞,用來捕捉及痳痺獵物。

運動方式:海月水母通過傘的一縮一放來進行游泳運動,就像隨著海水流動的旋律在翩翩起舞,因此海月水母又有「海中舞者」之名。

生殖器官:海月水母的胃部底下有四個鮮明的環形生殖器官,如同四葉草一般。

呼吸方式:海月水母不像魚類那樣有鰓,也不像我們人有肺或氣管來呼吸。它們通過擴散水中的氧氣來呼吸。在胃循環腔內,它們會排出低充氧水,並以纖毛作用將高充氧水拉入,從而增加細胞的氧氣擴散。

食物來源:海月水母以浮游生物為食,包括軟體動物、甲殼類、矽藻、魚卵及其他細小生物等。

生存環境:海月水母喜歡水流穩定的溫帶海洋。

身體特性:海月水母的身體是完全透明的,這使得它們在水中顯得格外輕盈和飄逸。

壽命:海月水母壽命很短,它們在生存及繁殖幾個月後便會自然死亡,在野外存活的時間很少超過6個月。

名稱由來:海月水母得名於其傘狀體從側面看很像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