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液晶小黑板是什麼原理

液晶小黑板的工作原理結合了液晶螢幕顯示技術和電磁感應技術。液晶螢幕部分利用液晶分子的物理特性實現圖像顯示,液晶分子具有電光效應,可以通過電場改變光的偏振方向。在液晶小黑板中,液晶螢幕採用薄膜電晶體陣列TFT)技術,螢幕上有一個薄膜電晶體陣列格線,每個交叉點的位置有一個液晶點。通過給液晶點施加適當的電場,可以控制該點的光學特性,實現顯示效果。

電磁感應技術部分,液晶小黑板的電磁筆內部帶有電磁線圈,當電磁線圈在液晶螢幕上移動時,液晶螢幕下方的感應板會感應到電磁信號,並將信號傳回處理器。處理器分析信號的位置和大小,最終將信號轉化為顯示效果,使用戶可以在螢幕上進行書寫,並實時顯示書寫內容。

此外,液晶小黑板還採用了柔性液晶書寫膜技術,這種技術由柔性基材透明導電層雙穩態膽甾相液晶固化聚合物、導電層及柔性基材反射層組成。在沒有書寫狀態下,小黑板呈現全黑色,因為光線穿過了表面材料並被底部吸收。當有壓力施加到小黑板上時,液晶由陰態轉變為陽態,光線無法穿過陽態區域而是反射到眼睛裡,形成書寫軌跡。這種技術利用光的反射原理,不需要背光,因此沒有藍光危害,使用體驗接近真筆真紙,且無粉塵和油墨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