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深思熟慮成語故事

深思熟慮的成語故事如下:

有一年,蜀國被魏國攻打,諸葛亮決定派兵增援。在派誰去帶兵的問題上,他陷入了深思。最後,他想到了老將趙雲,認為趙雲是最佳人選。諸葛亮決定親自去一趟趙雲的營帳,當面和他商量這件事。

諸葛亮見到趙雲後,詳細地說明了來意,並把魏國的實力、攻守的形勢等詳細地分析了一番。趙雲聽完諸葛亮的分析後,思考片刻,說:“丞相,現在情勢緊急,老朽願意帶兵前去支援。”

諸葛亮滿意地點點頭,說:“好!你考慮得很周到,現在情勢確實很嚴峻。我會給你們部隊充足的物資和糧食,保證你們的戰鬥力。”趙雲點了點頭,答應了。

深思熟慮這個成語就源於這個故事。它表示對於問題深思熟慮後得出的結論,其出處是《梁書·簡文帝紀》:“深思刑措,五教可興,刑措而至於大化。”

以上就是深思熟慮的成語故事,其本意是反覆考慮、謀劃,出自《楚辭·離騷》“瞻前而顧後兮,必審衷而察言”中的“三思而後行,深思熟慮”。這個成語常被用來形容對問題或決策經過充分研究、分析,最後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