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混凝土表面起砂原因

混凝土表面起砂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水灰比過大。即混凝土中水和水泥的比例過大,導致混凝土表面泌水,降低表面強度。

水泥品種不當或水泥用量少。選用不當的水泥種類或水泥用量不足,會影響混凝土的強度。

砂石料級配不合理或含泥量高。骨料的級配不合理或砂石中土和泥的含量過高,會影響水泥的早期水化和混凝土的凝結。

施工過程中的過分振搗。施工過程中對混凝土的過度振搗,會導致表面泌水,降低強度。

養護不當。包括未能及時養護、養護不充分、養護時間不足或養護溫度不當,都會導致混凝土表面大量失水,降低強度。

壓光時間掌握不好。壓光過早或過晚,都會影響水泥地面的強度和耐磨性能。

混凝土表面未達到一定強度就承受負荷。即表面強度不足時就上人、上物、上車作業,會破壞水泥硬膜。

低溫下施工,早期表面受凍。在低溫環境下施工,混凝土的早期表面未採取保護措施,容易受凍,影響強度。

以上各點均可能導致混凝土表面起砂,實際施工中應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