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混水摸魚的故事

混水摸魚,原指在水中搗亂,趁機撈取魚蝦,出自《朱子語類》卷一二○。後來比喻趁亂得到不正當的利益。

故事內容是:相傳很久以前,有個地方旱澇不保,百姓的日子過得很艱難。一天,村裡的財主叫人請來了一位風水大師。風水大師說:“這裡的祖墳出了問題,只有把祖墳遷到一處風水寶地,才能保此地風調雨順。”可是誰也找不到那處風水寶地。正在這時,一個家道貧窮的青年要求試試。大家都不相信他,財主更是極力反對。在公堂之上,他放出豪言:“能找著寶地者,吾將把女兒許配於他。”這番話激起青年的好勝心,於是他一口應承下來。他向大師請教了一會兒後,便帶著一個簸箕來到田間。這時正是魚兒覓食的時候,於是他順手把簸箕放入水中,然後又退後幾步靜靜地守在一旁。不多時,一隻貪吃的魚兒一頭撞進簸箕里。村民們見狀紛紛效仿,風水大師見此大喜,認定此地必是風水寶地。這時,那位豪門小姐正在房中梳頭,忽然傳來訊息說:“新郎在田間抓到一條大魚。”小姐一聽,心知自己被騙了。

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一句成語就是“渾水摸魚”。意思是趁混亂的時候撈取利益。這句成語反映了有些人投機取巧、趁亂漁利的本性。我們應該時刻保持警惕,不要被這種人的小利所迷惑,要有自己的原則和底線。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