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蒸魚怎麼做

清蒸魚的做法如下:

魚的處理。首先,對魚進行放血處理,以減少腥味。然後,徹底清除魚鱗,特別是魚腹部和魚鰭的位置。接着,去除魚鰓和內臟。處理乾淨後,剪掉魚鰭,這樣不僅使魚更美觀,也便於食用。

改刀。魚的背部較厚,可以用刀沿着中間的脊骨切開,但注意不要切穿,再用剪刀將脊骨剪斷,以便縮短蒸魚時間並使魚立起來。

醃製。準備一塊生薑,切成厚片,小蔥切成蔥段。在魚身上倒適量料酒,與姜蔥一起按摩魚身,以去除粘液和腥味。醃製10分鐘後,取出魚,用廚房紙擦乾表面水分。

裝盤。將處理好的魚放入大盤中,可在魚下墊筷子或刀叉,使魚架空,便於蒸汽均勻作用。

蒸制。蒸鍋中水燒開後,放入魚,根據魚的大小,蒸8~15分鐘。

裝飾。準備小蔥葉、紅椒和洋蔥,切成細絲。小蔥葉和紅椒絲放入碗中,加入清水浸泡。

調味。蒸好的魚取出,倒掉多餘的湯汁,鋪上蔥薑絲、紅椒絲和洋蔥絲。鍋中加熱食用油,放入切好的食材炒出香味,然後澆在魚上。

這樣一道清蒸魚就完成了,其肉質鮮嫩,味道香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