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渡人渡己的故事

渡人渡己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其中一個:

故事的主角是著名的禪師船屋的住持——船長,他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禪者,曾以自己的行動很好地詮釋了“渡人渡己”的道理。

一天,船長在河邊撿到一位因為無法駕馭水流而溺水的小孩。他把小孩救起,並把他送回家。小孩的父親為了感激他,送了他兩壺好酒。船長非常高興,因為這兩壺酒能讓他有機會請客,和周圍的人分享好酒的滋味。

然而,他明白到,如果只是為了自己享受美酒而救人是不對的。於是,他把這兩壺酒送給附近的人,讓大家都能品嘗美酒。

後來,船長又遇到了一個要過河的陌生人。他決定免費送陌生人過河。這個故事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知道了船長的好名聲。每次有人過河或需要幫助時,他們都會找船長。船長總是樂於助人,免費為他們提供幫助。

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人得到了幫助。他們感激船長,而船長也因此感到快樂。然而,船長發現,隨著幫助的人越來越多,自己的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困難。他開始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有些力不支。

就在這個時候,他明白了佛法的真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意識到,正是通過幫助別人,他才得到了修行和成長的機會。於是他繼續渡人,但這次是渡己。他從中得到了真正的快樂和內心的平靜。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渡人”並不一定是為了得到回報或好處,而是通過幫助別人來提升自己的境界和修行。當我們真心實意地幫助他人時,我們會感到內心的充實和滿足。這是一種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快樂,是真正的內心的成長和修行。因此,“渡人”的同時也是在“渡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