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湖北地理特徵

湖北省位於中國中部,地處北緯29°01′53″至33°6′47″,東經108°21′42″至116°07′50″,東接安徽,西鄰重慶,西北與陝西接壤,北靠河南,南與江西、湖南相連。全省總面積約18.59萬平方公里,地形以山地、丘陵、平原和湖區為主,其中山地占56%,丘陵占24%,平原湖區占20%。

湖北省地勢大致為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略呈向南敞開的不完整盆地。神農架最高峰神農頂,海拔3105米,被譽為「華中屋脊」,是全省的最高點。東部平原地區的監利縣譚家淵附近地面高程接近海平面。

氣候方面,湖北省地處亞熱帶,大部分地區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僅高山地區屬高山氣候。

湖北省是長江及其最大支流漢江的流經之地,這兩條河流共同孕育了江漢平原,使得湖北成為「千湖之省」。該省南側和北側分別有武當山巫山等山脈,中部和北部有桐柏山大洪山等山脈,東南有幕阜山。這些山脈環繞之中,形成了廣闊的平原和湖泊。

此外,湖北是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交通樞紐,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是中國內陸重要的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