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湘南在哪

湖南省南部

湘南指的是湖南省南部的地區,主要包括郴州永州衡陽三個市。這三個市合計有34個縣(市、區),土地總面積爲57153平方公里。湘南地區地理位置優越,毗鄰廣東廣西江西三省區,是湖南省區域經濟戰略佈局中不可缺失的重要一環。湘南三市地處湖南南大門,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戰略地位,區位、資源、產業優勢突出。198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決定將衡陽、郴州、永州三市作爲改革開放試驗區,實行一些類似於廣東的政策,以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湖南省的整體地理位置位於江南,屬於長江中游地區,東經108°47′~114°15′,北與湖北接壤。湖南的地形地貌猶如一箇向北開口的馬蹄,南部有南嶺山脈,中部是湘中盆地羣,北部是兩湖盆地裏的洞庭湖平原。湘江、資水、沅江、澧水是湖南的主要河流,匯入洞庭湖,再由城陵磯注入長江。湘南地區有南嶺山脈,峯頂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是長江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