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字的故事果

關於漢字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指事傳聞:傳說倉頡創造了文字,上天指示他一個指事符號,只有“一點一畫”可以象徵天下萬物。倉頡得到啟發,依照自己的鳥獸足跡,創造了文字。

2. 老馬識途:管仲從齊桓公身邊逃走後,跑到楚國去了。齊桓公得知訊息後,親自率領大隊人馬去追趕他。追到山中,天色已晚,大隊人馬只好停止前進,就地宿營。這時,管仲正躲在樹林裡。他脫下頭上的帽子當作枕頭,正在閉目養神。齊桓公追到樹林旁,看見管仲頭上的帽子,就大聲叫道:“管仲,我的好兄弟,快出來吧!我親自來請你了。”管仲不知是計,以為齊桓公已經認出了他,就慌忙迎了上去。齊桓公見管仲出來,就拉著他的手,一同上路。走不多遠,忽然發現前邊有一片小山似的泉水激流。馬車根本過不去。這時天色已晚,夜幕已經拉開,山里又沒有人家,到哪裡去找橋呢?正在為難之際,管仲對齊桓公說:“大王既然已經將小弟追回,何不同我一道返回本國。小弟這點小事,一定會請大王的臣下設法解決。”齊桓公想也沒想就說:“好的。”可是沒有多久,遠處傳來了馬蹄聲。管仲一瞧,原來是一匹老馬飛奔而來。管仲知道這是老馬識途,便向馬跑去。那匹老馬仿佛知道人們的意圖一樣,一直跑到沒有激流的地方才停了下來。大家按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果然找到了一個小山村住了下來。這一夜月白風清、燈火輝煌。由於他們兵少食緊食物缺乏缺少安歇之地夜間需要警衛,一行人非常著急這時只聽一片嬰兒啼哭之聲非常熱鬧一問方知住在村東的一戶人家是個大夫之家這些個病號經過他們的治療病人病情都有了明顯好轉當他們把情況告訴大夫時大夫便將嬰兒抱來並拿出食物招待他們這些食物是大夫的妻子剛生下孩子時準備的食物本來準備自己吃可是由於某種原因沒吃成現在拿出來招待客人這些食物有肉脯、麵食、米飯等他們吃飽喝足之後大夫又將他的妻子叫來並安排好了一切當夜宿營時他們便住在了大夫家中。

以上就是一些漢字的故事,每個故事都蘊含著漢字的演變和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