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朝故事

漢朝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文翁的故事:文翁是廬江舒縣人,他在成都親自到講堂為諸生師範口授經書,說明講解的要點,並且按照講解的情況,評定升學的等級。諸生當中有精通一經或數經的,回去後有的就能通曉斷案的方法,郡里從此學風大盛。文翁於是開設了法律學校,並依照任俠等風尚來培育學生。此外還有治弩的學校和徒役簿。出處:《漢書》評價:設定文翁議縣學良規。

2.李廣不欺人:李廣與士卒同吃同飲,碰上停宿在沙漠之中,夜間遭遇匈奴兵,士兵都逃走了,李廣獨自一人跟隨其後,敵人弓箭射擊他,李廣用大石頭擋住敵人箭射來,同時軍人也極力跟隨著他死戰,敵人最終退離他而去。出處:《史記》評價:已而果徒行飲泉溪水旁,追騎還尋不見,而李廣軍又無餘後者,可謂不負其將軍之望矣。

3.司馬遷受刑:李陵出擊匈奴,漢武帝派李廣利出兵會合,命令司馬遷招募士兵補充軍力。此時投降匈奴的漢人蘇武帶領一百多人正出使匈奴,想藉此機會訪問匈奴對漢朝的態度。李陵故意假裝戰敗,將士兵分成幾隊,從小路逃走。漢武帝聽到訊息大怒,認為李陵叛變,而實際上李陵在匈奴營地仍帶著士兵向西行進。

以上只是漢朝故事的其中幾個例子,這個時期還發生了許多其他有趣、重要或具有啟發性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