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聲小百科月的故事

《漢聲小百科》月的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后羿到山上尋覓長生不老藥,看見烏鴉啄食從天上掉下來的明珠,王母娘娘便把長生不老藥撒向天空,化成圓圓的明月。

中秋節的起源,說法頗多,但最普遍流傳卻與古代中秋祭拜月神有關。據說古代帝王祭月的節期為農曆八月十五,時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節”。至於為何將這天定為節日,則歷來說法很多。早在《周禮》一書中,已有“中秋”一詞的記載。後來貴族和文人學士也仿效起來,在中秋時節,對著天上又亮又圓的一輪皓月觀賞祭拜,寄託情懷。

到了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待到宋時,形成了以賞月活動為中心的中秋民俗節日,正式定為中秋節。

至於民間,每逢八月中秋,也有左右奔月的風俗。傳說天上月圓之時,是魔鬼、瘟神偷盜的時刻,所以月亮在這一天是最容易被人盜射中的。但如果左奔西邊,就難以被盜射中了。這傳說後為月亮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以上就是《漢聲小百科》中關於“月的故事”。這個故事也表達了人們對於中秋節的重視和喜愛,同時賦予了月亮豐富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