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漢鍾離遇胡僧故事

《漢鍾離遇胡僧故事》講的是漢鍾離遇到胡僧的故事

一天,漢鍾離遇到一位出家修行的胡僧,胡僧給漢鍾離三個願望,一是來世要做高大英俊之人,二是要財富寶物,三是能娶媳婦。漢鍾離說:“我只想要成仙,不知可否?”胡僧笑著說:“世間多少人貪圖這些,卻不能得到,你卻想要成仙,這很難。”漢鍾離笑道:“不難,不難。”於是兩人約定來年此時再見。

到了第二年,胡僧如約而至。兩人對坐喝茶時,胡僧問漢鍾離:“我給你的承諾做到了幾個?”漢鍾離指著滿屋子的東西說:“這些你都給我了吧?”胡僧笑著搖頭說:“不,一件也沒有。”漢鍾離大驚道:“你全給我了,為何還說沒有?”胡僧笑道:“我不說謊話。屋子裡原有的東西一件也沒有減少,我依然如約而來,我豈能給你所不能得到的?”漢鍾離大悟,隨即拜胡僧為師。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不應該貪圖身外之物而放棄了自己的追求目標。我們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方向,要堅持不懈地去追求它。這是最值得做的事情,也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人生苦短,不如珍惜當下,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和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