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澳元防偽特徵

澳大利亞元(AUD)的防偽特徵非常先進和多樣,主要包括:

凹版印刷。澳大利亞元的鈔票正面和背面的人物、圖景、面額數字以及相關文字等均採用凹版印刷,這種印刷方式使得紋路清晰、細膩且有明顯的手感。

塑膠材質。澳大利亞元以聚合物(透明塑膠)為基底,印製完畢後附加一層保護漆層,使其具有挺括、堅韌、柔軟的特點。

透明視窗圖案。正面右側有一透明窗型圖案,內有白色長尾鳥圖像及透明面額數字。

微型印刷。正面右下方及背面左下方有面額數字的微型印刷。

特殊的圖形和文字。如正面人像背後印有ONEHUNDREDDOLLARS字樣。正面左下及背面右下各有南十字星的部分圖案,迎光透視觀察時正背面圖案對接形成完整的南十字星圖案。

螢光油墨。背面右側使用螢光油墨印製面額數字,在紫光燈下呈綠色。

貨幣橫編號。背面左上及右下各印有一組相同的貨幣橫編號,紫光燈下左上號碼呈現黃色,右下號碼呈現綠色。

彩色和隔色印刷。正、背面大部分底紋採用隔色印刷,條紋清晰,色彩過渡自然。

隱形圖案。正面右側白色位置印有由袋鼠和鴕鳥組成的隱形圖案。

特殊螢光燈反應。如用螢光燈照向紙幣正面左下角,會出現一隻綠色的貓頭鷹。

觸摸感應。在視覺障礙人士專區,正面左上角有五個凸起的小點,可通過觸摸辨別真偽。

全息圖案。新版紙幣採用了全息圖技術,這些圖案能隨著視角變化產生炫目的光學效果,增加偽造難度。

這些特徵使得澳大利亞元具有較高的防偽性能,同時也為收藏者和研究者提供了豐富的視覺和觸覺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