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濕地的特徵

濕地是指暫時或長期覆蓋水深不超過2米的低地,包括土壤充水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時水深不超過6米的沿海地區。它們涵蓋了各種鹹水、淡水沼澤地、濕草甸、湖泊、河流以及泛洪平原、河口、三角洲等。濕地是陸地流水、靜水、河口和海洋系統中各種沼生、濕生區域的總稱,具有多種獨特的生態功能。

濕地的特徵包括:

它們是陸地與水體之間的過渡地帶,分為自然和人工兩大類型。

自然濕地包括沼澤、濕原、灘涂、泥炭地等水域地帶,以及淺海區、河流、湖泊等;人工濕地主要有水稻田、水庫、池塘等。

濕地具有豐富的陸生和水生動植物資源,形成天然基因庫,為20%的生物物種提供生存環境。

濕地能夠容納大量水分,具有水分調節的功能,增強周邊區域抵抗洪水和乾旱的能力。

濕地在維持生態平衡、保持生物多樣性、涵養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調節氣候、補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濕地生態系統通過物質循環、能量流動以及信息傳遞將陸地生態系統與水生生態系統聯繫起來,具有水、陸環境因子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相互滲透的動態變化。

濕地的重要性使其成為全球保護和管理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