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濕婆神特徵

濕婆神印度教中的一個重要神祇,具有多重特徵和象徵意義:

象徵與象徵物:

濕婆神被視為生殖與毀滅、創造與破壞的雙重象徵。他的基本象徵是林伽(男根),代表著生殖和創造。

濕婆的前額裝飾著月牙狀的新月,象徵著他在宇宙中的存在,即使隱藏時也一直在那裡。

形象與裝扮:

在印度教造像中,濕婆通常被描繪為瑜伽苦行者的形象,遍身塗灰,纏發椎髻,頭戴一彎新月,頸繞一條長蛇,胸飾一骷髏瓔珞,腰間圍著一張虎皮

他的手臂上可能帶有手鐲,脖子上戴著胸飾,這些細節反映了他的裸體和男性生殖器崇拜的特點。

動作與意義:

濕婆被表現為跳著創造和毀滅世界的宇宙之舞,他的頭髮隨著舞動狂亂飄散,隨著沙漏裝小鼓的節奏飛動,象徵著宇宙的心跳。

他的第三隻眼睛可以噴射神火,象徵著毀滅的力量,同時也代表著愛的無形。

與其他生物的關係:

濕婆的坐騎是公牛,這與他在印度河流域的關聯相符。

在他的周圍,通常有大象老虎犀牛水牛各一隻,以及在座位下面的羚羊,這些動物的出現也與濕婆的關聯有關。

教義與實踐:

濕婆是瑜伽之主和瑜伽修煉者之王,也是印度舞的開山鼻祖。他的坐姿是「雙眼直視鼻尖」的「蓮花座」,這種姿勢在瑜伽中有著特殊的含義。

綜上所述,濕婆神是一個多面且深奧的神祇,他的形象和象徵意義豐富多樣,涵蓋了創造、毀滅、瑜伽、舞蹈等多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