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山灰材料有哪些

火山灰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天然火山灰:包括火山灰、火山凝灰岩、浮石等。這些材料主要由氧化硅和氧化鋁構成,含有大量的酸性氧化物,如二氧化硅和三氧化二鋁,含量佔75%~85%甚至更高。

沉積生成火山灰:如硅藻土、硅藻石及蛋白石等。這些物質的化學成分相似,含有大量的酸性氧化物,氧化鈣和三氧化二鐵含量較低。

人工火山灰質材料:主要有燒粘土、活性硅質渣、粉煤灰和燒頁岩等。這些材料以粘土煅燒分解形成可溶性無定形二氧化硅和三氧化二鋁爲主要活性成分。

火山灰質混合材:在水泥混凝土中作爲主要礦物摻和料,包括細分爲人工火山灰質材料(如粉煤灰、燒黏土、燒煤矸石等)和天然火山灰質材料(如火山灰、浮石、沸石、凝灰岩、硅藻土、硅藻石以及蛋白石等)。

火山灰材料的應用廣泛,可以作爲建築材料,如外牆板、樓板、屋面板、屋面保溫層、隔熱層等,也可以作爲化工材料,如殺蟲劑載體、肥料控制劑、磨粉作過濾劑、肥皂及其他日用化工品填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