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炎山形成

火焰山的形成是一個複雜的地質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地質歷史:

火焰山的雛形形成於約1.4億年前,基本地貌格局形成於約1.41億年前。這一過程跨越了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幾個地質年代。

火焰山是天山東部博格達山南坡前山帶的一個短小褶皺,形成於喜馬拉雅造山運動期間。

地理環境:

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盆地中部,當地人稱「克孜勒塔格」,意為「紅山」。它主要由中生代的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的赤紅色砂、礫岩和泥岩組成。

火焰山的形成與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長期的氣候環境密切相關。長期的風蝕、沙化、雨浸,特別是在長期的高溫、乾旱侵襲後,形成了今天的地貌格局。

神話傳說:

根據神話傳說,火焰山的形成與孫悟空有關。孫悟空大鬧天宮時,被老君放在煉丹爐中煉化,後蹬倒八卦爐,爐中幾塊火炭落在吐魯番,形成了火焰山。

另一個傳說提到,古時候天山有一條惡龍經常吃童男童女,一位青年哈拉和卓決心降伏惡龍,與火焰山的形成也有關聯。

綜上所述,火焰山的形成是一個由地質歷史、地理環境以及神話傳說共同作用的結果。其地質形成過程跨越了數億年,而神話傳說則為這一自然奇觀增添了文化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