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燒功德林的故事

功德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政治部舊址,功德林東為香山公園,北鄰太平湖。抗日戰爭期間,功德林作為戰犯管訓所。當時參加過南昌會戰和重慶保衛戰的中國抗日將士吳龍剛老人告訴記者:“日軍侵略重慶時,曾經焚燒過一些戰俘營和監獄,想以此瓦解中國軍民的抗戰意志。而戰犯管訓總隊就是由八路軍115師解放了200多名被日軍俘虜的國民黨高級將領,其中被押到功德林的就有7名中將和5名少將。從他們身上搜出的日記中可以看到,有的中將投敵叛國後,曾把他們親手寫下的反動信也燒掉了。”

“火燒功德林”事件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之一。

功德林在抗戰期間作為戰犯管訓所,收押了7名中將和5名少將,並先後解放了200多名被日軍俘虜的國民黨高級將領。而從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功德林曾被國民黨當局作為接收大員官邸和政府辦公處、偽鈔藏匿處等使用。直至新中國成立前夕,這裡被作為軍統特務機關的一處秘密監獄。在“火燒功德林”事件中,功德林遭受了嚴重的破壞。

新中國成立後,功德林成為一所佛教寺廟和養老院。近年來,功德林進行了修繕和改造,恢復了其歷史風貌和功能。同時,這裡也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單位。

總之,“火燒功德林”事件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歷史造成的一件重要事件之一。我們要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不斷加強國家建設和文化建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