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車為什麼要換車次

火車換車次的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

行駛方向的改變:根據鐵路部門的規定,列車運行時開往北京方向或從支線到幹線爲上行,上行列車的車次編號爲偶數(雙數)。遠離北京方向或從幹線到支線爲下行,下行列車的車次編號爲奇數(單數)。當列車行駛到線路交會站時,如果行駛方向出現變化,即由上行變爲下行或下行變爲上行,列車的車次就會隨之改變。例如,G1592/3/2次列車由亳州南開往北京西,在亳州南站發車後行駛京港高鐵的上行線,車次爲G1592次;到達商丘站後,轉入徐蘭高鐵的下行線行駛,車次變更爲G1593次;到達鄭州東站後,轉入京廣高鐵的上行線行駛,車次再次變更爲G1592次。

不同交路或車型:同一列車可能具有不同的交路,例如某CRH2A動車組,擔當D5597次列車到達黃山北站後,半小時後便擔當D5582次列車前往杭州東站。這種情況在高速鐵路上尤爲普遍。

因此,火車換車次是爲了適應不同的行駛方向、交路或車型,以及不同的行駛區段和運行時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