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火金姑民間故事繪本

《火金姑民間故事繪本》是一套以台灣民間故事為主題的繪本,共包含8個故事,分別是《火金姑與七色婆》、《月老》、《紅娘》、《白水泉的傳說》、《石敢當》、《寶島森林莫那魯丁傳奇》、《金面人傳奇》和《鹿耳門鼻齇大王》。

火金姑是一個勤勞、善良、勇敢、有智慧的女性形象。她幫助鄉親們解決困難,為民除害,深受大家的敬仰和愛戴。這套繪本通過生動的故事和精美的插圖,展現了台灣民間文化的魅力,讓孩子們在閱讀中了解和傳承傳統文化。

其中,《火金姑與七色婆》講述了一個勤勞的少女火金姑因為幫助鄰居老翁捉拿小偷,被大家公認為是最勇敢的人。後來她被七色婆收為徒弟,學到了許多本事,回到家鄉後用智慧和勇氣為民除害的故事。

此外,《鹿耳門鼻齇大王》講述了鹿耳門鼻齇大王的傳說,這個故事中充滿了奇幻和神秘色彩,展現了台灣民間文學的特點。

這套繪本適合3-6歲的兒童閱讀,可以作為了解台灣民間故事和傳統文化的好教材。同時也可以作為親子閱讀的素材,通過共同閱讀,增進親子關係,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