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灶神過新年故事pot

灶神過新年故事pot的故事內容是:

從前,有個孤苦伶仃的少年,名叫阿福。阿福非常勤快,每天都要上山砍柴,打水,燒飯。儘管如此,他仍然經常吃不飽肚子。

有一天,他在燒飯的時候,灶里的一塊大石頭擋住了煙火,結果鍋里只好吃到了鍋巴。這讓他很傷腦筋。

村邊住著一位老婆婆,非常慈祥,她看到阿福很可憐,就教他一個辦法,要他第二天黃昏的時候在灶台下埋上一個大罐頭,第二天早晨打開看看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第二天黃昏的時候,阿福按照老婆婆說的去做了。果然不出老婆婆所料,他從罐頭裡發現了一個神奇的寶貝——一隻大臉盆般的大陶缽。它是紅色的,還有白色的線條,陶缽只要點燃就會燃燒到天亮也不會滅。最重要的是只要將願望寫在紙上,再放進陶缽里蒸煮就會夢想成真。

這個神奇的陶缽使阿福終於吃飽了第一頓飽飯,並也富裕起來的村裡的人們紛紛從阿福這兒打聽這個寶物的下落。從外面的訊息傳進村民們的耳朵里:灶神要來人間巡視民情了!它要在正月初八這天回天宮向玉皇大帝述職。它要看看哪些人家富有,哪些人家貧窮,以便回到天庭後獎善罰惡。

村裡的富人想利用這個寶物讓自己的家人過上神仙般的日子;窮人則想趁機偷走這個寶物;而阿福卻想利用灶神來考驗考驗它是否真的有靈驗。

正月初八這天,灶神來到了村邊。富人、窮人紛紛向灶神訴說自己的苦衷。而阿福則來到灶神面前說:“尊敬的灶王爺,您是天上神仙,能體恤民情。您看在我小小年紀就為村民們操勞的分上,就讓我過上好日子吧!”說著說著,灶神覺得阿福很可憐,便把寶物賜給了他。

窮人們見寶物被阿福得了去,心裡別提有多么後悔了。但他們更看到了一個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的少年富了起來而變得更加自慚形穢了!灶神的旨意到此就宣告完成了它的使命了!灶神將它留在人間三年一度的“換屆選舉”當中向玉帝討賞去了!它帶走了阿福做人的美德永遠保佑他們安居樂業了!從此村民們一直安居樂業的生活在一起過著幸福的灶王爺不但分給了人們他應有的待遇和獎賞而且還答應保佑勤勞樸實的鄉親們每逢過節更該在一起聚會呢!家家戶戶都團聚在一起吃飯時便請灶王爺一起分享這人間美味!所以家家戶戶在過節時總要把最好的飯菜端到灶王爺的餐桌前並燒香磕頭祭拜一番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勤勞樸實、任勞任怨、樂於助人、心地善良;我們遇到困難時要相互幫助並知足常樂。 這樣的好人會有好報的!當然更讓我們懂得一個道理:對金錢名利看的很淡一些才會過得快樂而幸福;平時與同事們應團結互助為了集體或團隊的利益勇於付岀不要計較個人得失和誰應該獲得多少報酬才更會受到大家的尊重與愛戴!同時也要提醒大家珍惜自己的工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