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炭素製品主要用途

炭素製品是一類重要的工業材料,具有廣泛的套用領域。根據產品用途,炭素製品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石墨電極類。這類產品主要以石油焦或針狀焦為原料,煤瀝青作結合劑,經過煅燒、配料、混捏、壓型、焙燒、石墨化、機加工等步驟製成。它們主要用於電弧爐中,以電弧形式釋放電能對爐料進行加熱熔化。根據質量指標的不同,石墨電極可以分為普通功率、高功率和超高功率類型。

炭塊類。包括高爐炭塊、鋁用炭塊、電爐塊等,主要用於冶金行業,如有色金屬和無色金屬的冶煉,以及電石、磷化工企業。

石墨陽極類。主要以石油焦為原料,煤瀝青作粘結劑,經過一系列加工步驟製成。一般用於電化學工業中電解設備的導電陽極。

炭電極類。根據碳素的導電性製造而成,在工業生產中套用較多。

糊類。包括電極糊和陽極糊等,用於連續自焙電爐和自焙式鋁槽的導電電極或導電陽極。

電炭類。涉及炭和石墨製成的各種電接觸材料、電刷、乾電池等。

特種石墨類。包括光譜純石墨、高純石墨、高強度石墨、高密度石墨以及熱解石墨等,主要用於航天、電子科技、核工業等領域。

石墨熱交換器類。由人造石墨加工成所需形狀,再用樹脂浸漬和固化製成,用於化學工業中的熱交換過程。

此外,炭素製品還包括炭素纖維類、不透性石墨類等其他類型的產品,這些產品在體育用品、醫療用品、汽車製造等多個領域也有廣泛的套用。